close

140825_143654  

作文很難寫,尤其是在看到題目後的五十分鐘內要寫出一篇好作文更是非常為難人。

更為難人的是會考中心擬出的八股題目,考完後還選出了八股至極的範例作文來恐嚇大家他們不是假八股而是真八股。作文老師們只好摸摸鼻子,繼續教授學生們古板的作文到底要怎麼寫。

豐富性?多元化?

教育部就繼續自欺欺人吧!

 

103年會考作文六級分範文(一)

第一篇作文贏在「詞藻華麗」,整篇文章就像七彩霓虹燈一樣,各種絢麗的詞彙在黑夜中閃呀閃的,閃瞎了閱卷老師的眼睛,就拿到六級分。還成為範例作文。

這篇作文拿來當成範例雖然令人困惑,但還是有學習的價值,要模仿霓虹燈寫作法有兩個重點:

1.夜色要夠黑  2.霓虹燈要夠光彩奪目

要面對的未來、如何提升想像力、提升想像力可以達到什麼成果......等,這些題目說明的重點都不是本文的重點,必須提到,但不用太多的著墨,只要好好當個襯職的夜景。夜景如何襯職呢?第一要夠黑,不夠黑就無法襯托霓虹燈;第二要無所不在,該說清楚的都不用說清楚,但是必須有存在感,讓閱卷老師被七彩燈光閃昏的時候,還能想起你要具備的能力是什麼,才是一篇好的霓虹燈作文。

再來就是主角小霓了!當一篇作文不講究段落章法,無論點理想的時候,那主打的「文字」當然要非常精采。注意!要非常非常精采。再注意!要非常非常非常精采。如果不擅長使用譬喻法和轉化法,腦海中存放的形容詞詞彙也少得可憐,不建議使用霓虹燈寫作法。就像要當一盞霓虹燈,卻只能亮出兩種顏色,那是不夠敬業的。

揚起帆航向未來,面對未來的風雨,一路上的波濤洶湧,我不畏懼!乘載著父母的期待如一艘航向那大千世界的方舟,夢想也漸漸展翅蒼穹,未來,等著我化為絢麗的彩霞!

  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想像力。

  「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這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廣告臺詞,是的,擁有了想像力,盡情揮灑那七彩的想像,豐富人生,懷著一顆赤子之心,點綴屬於我的那片蔚穹,想像力帶我飛翔,劃破世俗的氤氳,以滿懷想像力的角度眺望世界,我看見了不同凡響的勻稱美;聽見了那點點雨滴譜出的交響樂;嗅到了那綻放在幽谷的芬芳,在世人眼中的平凡事物,我用想像力將它昇華成鐫刻奧妙的寶石。

  想像力是我此刻缺乏的,被課業的巨輪推磨,想像力逐漸式微,那一滴晨露的美,那一隅角落醞藏的真理,我都看不見,無法去想像它能蛻變成什麼,那份童年寄託在畫紙的想像力,黯然無光,被世俗的迷霧給團團罩住;被壓力交織成的巨牆給囚困在桎梧;被這路上的坎坷給震懾的殘破在地,整個人渾渾噩噩地航向那看不見光彩的未來,倏地,猛然踩到一張淡黃的圖畫紙,正以為那是徘徊在桌上的考卷時,拾起一看,我瞥見了光彩,那是變化萬千的想像力啊!想像力,頓時不經意地被自己重新輸入電腦中,整個人脫胎換骨似地輕飄飄,壓力不在,眼簾浮漾著光彩,一抹笑靨懸在心弦上。

處在這競爭激烈的世界,論認真,大家無不挑燈夜戰,論努力,大家無不兢兢業業,想脫穎而出,要憑想像力!若能比別人多想出新穎的點子,你就能成功,在大家仍絞盡腦汁,毫無頭緒之際,及時靈感乍現,你就能成功,比別人先踏出一步,想像力是無價之寶,揮舞它彷彿展開翅膀,越過重山峻嶺,早一步先機望見明日的曙光。

  面對未來,我懷著兒時的藍圖,同時也攜著童年的想像力,我不怕一路上的風吹雨打,我只怕我失去了想像力,想像力是我的超能力,引領我邁向未來,看見這世界的真善美,迎接未來的曙光。

 

103年會考作文六級分範文(二)

說曹操曹操到,第二篇就是教育部鍾愛的八股作文。從段落鋪陳、內容論述到文句章法都沒什麼好挑剔的。循序漸進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沒有贅詞贅句,所展述的道理也讓人無從反駁。雖然跳出考試的範疇後是一篇非常無聊的文章,但冤有頭債有主,孩子們文章寫得無聊不是他們的錯,而是教育體制的問題。

這種「曹操寫作法」就沒什麼好分析的,基本上作文課就是這樣教。而這就是閱卷老師要的。

其實曹操式作文並不好寫。很多學生在寫第一、二段的時候已經把所有想法講完了,後面兩段就是一陣又一陣的鬼打牆。第三段寫到一半突然寫不出來,就又拿第二段寫過的東西充數,文句文意無時無刻地重疊重複,全篇文章散發著「隨便啦,寫完就好了」的心思,就像跑馬拉松時只求跑完不求名次的人一樣。問題是馬拉松的確是跑的完就很厲害了,但作文不是寫的完就能拿高分呀!寫作前先大致設定好每段要寫什麼,才不會寫到一半走上歪路但又回不了頭。就算看到題目腦袋一片空白,打定主意先寫了再說,那就要注意第一段不要很明確的點出主旨,後面發現離題了才有拗回來的空間。

語言,是人與人交流的基石;而溝通,就是和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的橋樑。溝通連接了複雜的人際網路;溝通使社會更加和諧穩定;溝通讓人的生命中加入了奇異元素,使之更加美好。

  當今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中,充實學識與工作能力固然重要,然而「與人良好溝通」才是最必須擁有的能力。或許擁有最佳的製造技術,但缺乏與人溝通便無法招攬客源;或許擁有最認真的工作態度,但無法和上司和諧溝通相處也是枉然。藉由「溝通」,我們能化解歧見,和同伴們一起打拼,開創美好未來;藉由「溝通」,我們能改正錯誤,參考他人意見,提升自己至更高境界。

  倘若沒有「和他人良好溝通的能力呢?」

  作為上司,你無法和部屬共同協商公司未來的展望,下屬也無法盡心盡力的無法為公司效命,那麼盡失民心的情況下,企業岌岌可危。作為部屬,即便有最佳能力、最努力的態度,沒有與人溝通能力不僅無法獲得主管賞識,也會飽受同事間的排擠。而我們身為學生,若沒有提前具備和人溝通的能力,將來進入社會、邁入職場,就無法在這個競爭激烈的世界生存。

  培養良好的溝通能力應從現在開始,無論與同儕相處、和師長交談都能有助於溝通能力的提升。用謙和的態度包容異議、用博愛的角度對待各種人物、用婉轉的言語推辭別人、用廣闊的視野接納不同聲音……,這些都是良好溝通的表現。面對未來可能遇到的種種困難必須借助他人之力,拿出最友善、最誠懇的態度以及優秀的溝通能力,必能和夥伴們共執寶劍,斬盡人生的荊棘!

  未來是由無數的不確定與險阻構成,掌握世界脈動,擁有不可或缺的能力便是在芸芸眾生中脫穎而出的不二法門。和他人良善和諧相處和溝通,能將在人生路上的困難化作美好而飽滿的果實,能將眾人不同的意見匯集成邁向成功的助力,使自己更朝光明未來邁進。良好溝通,確確實實是我面對未來應該具備的能力!

 

103年會考作文六級分範文(三)

第三篇作文,則是無頭蒼蠅的典範。這篇文章很明顯的各個段落之間沒什麼關聯,但是這孩子文句順暢,雖然無七彩霓虹燈的功力,倒也是用字斟酌,各段說理也是順暢清晰。而且跟大多數的無頭蒼蠅不同的是他沒有亂飛,而是有軌跡的飛,最後還飛的回來,實在是難能可貴。

「蒼蠅寫作法」的重點就跟前面的「曹操寫作法」一樣。雖然是走一步算一步,寫一段算一段,但也不要老是鬼打牆,不要寫到一半就只求到達終點。建議蒼蠅派的同學,儘量挑自己擅長的題材寫,才不容易詞窮。這篇文章厲害的就是持續開創新的道路,在這個論點走到山窮水盡了就換一條路走,而不是走回頭路。他相信柳暗花明又一村,同學們也要堅持信念。

資訊充斥氾濫,科技日新月異,社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駛去,一路輾軋來不及跟上時代的人;任何一環節有了變化,拜運輸、通訊之賜,瞬間可以襲捲全球;前輩的經驗已不足作為唯一指南,新一代的未來,一端握在我的手中,另一端失落時空洪流。我們面對的不只是台北,不只是台灣,是全世界的競爭,這意味著,我必須有更高的視野,更開闊的胸襟,更高人一等的能力,才能在未知的汪洋中屹立不搖。

  我必須在自己的領域上專業。專業,是攀登夢想的踏腳石,是讓自己不會被人海埋沒的浮板,是讓自己不致於在天際飄搖的錨。來自各國的人才濟濟,競爭激烈,祖蔭不可恃,將相本無種,只有強大的實力才可以作我的後盾,使我出人頭地。我必須付出努力,在別人倦怠時依然不輟,最終那些心血都將兌換甜美的果實。

  我必須學習多元思考與創新。在世界上,高學歷的,肯努力的,會做事的人不計其數,唯有創新會使我與眾不同,引領我走在時代前端,賦與我因應瞬息萬變的社會的能力。

  而我想,除了追求成就、孜孜汲汲的上進心之外,我還應該具備豁達的心。人生世事無常,有顛峰必有低谷,正如烈日之下必有暗影,在光芒之外,我需要學習接納不完美的人世,和失落的心情周旋,收拾勞累殘破的靈魂。每一次困境都是新契機,它看似殘忍的剝奪者,實際上它教我沉澱,過濾雜質。若我咬牙撐過了,它將賜予我嶄新的眼光,和一片又可以種桃種李種春風的心田。

  我期望自己能夠利用無憂的學生時代蓄積能量,一點一滴鍛鍊自己的能力,抱著熱忱的期盼,展翅高飛,迎向無限寬廣的未來。

 

 

 

 

arrow
arrow

    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