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角一樂園》1-1〈海灘〉江恩‧威斯 著/東方出版社    

 

「爸爸,這不會是真的吧?」我的大兒子佛瑞茲焦急的問。

事實上,我也很想問同樣的話:這不會是真的吧?

我們一家六口:我、我的妻子,還有我們四個未成年的兒子,孤立無援的被留在一艘擱淺的船上。所有的船員都逃走了。這會是真的嗎?這應該是夢裡才會發生的事情呀!

我必須回想一下這個早上以前的經歷,以便弄清楚到底是哪裡出錯了。就我記得的,這趟旅程開始時還算順利。我們一家六口從法國搭這艘商船準備前往南美洲,這一趟航行雖然很長,但是我們以前也有過長途旅行的經驗,所以大家都適應得很好;即使在大西洋中遭遇到劇烈的海上風暴時,我的太太和孩子也並沒有太驚慌。由於我本身是傳教士,便領著大家一同祈禱,希望風暴快點過去。

然而這場風暴比我曾經遇過或聽說過的任何一次風暴都要來得更大更久。到最後,我已經記不得我們一共顛簸了多少日子。我們這艘船也完全偏離航道,早不知身在何方了。

我們仍舊安靜的忍耐,等待風暴平息。只要能夠重新見到星辰,船長就可以判斷出大約的位置,將船駛向最近的陸地。因此我百般安慰妻兒,要大家咬緊牙關撐過去。

不錯,風暴確實減弱了。但是更糟的厄運卻等著我們,正當瞭望臺上響起了「陸地!」的喊聲,大家欣喜若狂的舉帽歡呼,忽然一陣悶聲巨響,緊接著是猛烈的衝擊!所有的人都被震得跌倒在夾板上,爬起來以後才發現,船擱淺在一塊礁石上,一動也不能動了。

船長察看擱淺的情況之後,告訴大家,我們必須棄船。他叫各人回艙房收拾東西,隔天早晨在甲板上集合,搭乘救生艇離開。這是昨天傍晚的事。

今天早上,我和太太帶著四個孩子上了甲板,卻發現所有的救生艇都不見了!顯然夜裡自私的水手們──包括船長在內,已經各自乘救生艇逃走。我們前前後後搜了一遍,船上只剩下我們一家人。

冷靜的想過後,我不得不承認,眼前的困境是事實,並不是夢。但是,身為一個傳教士,以及四個兒子的父親,我不可以顯得焦急、絕望,否則如何安撫這些年輕、驚恐的心靈。我轉頭望望妻子,她卻意外地給了我一個鎮定、鼓勵的微笑,好像是說:「不必擔憂,只要我們保持信心就會沒事。」

她的微笑給了我莫大的勇氣。我吸了一口氣,對佛瑞茲說:「天無絕人之路,我們一起來想想辦法吧!」

三兒子傑克立刻插嘴說:「是呀,爸爸,陸地就在那兒啦!你一定能想出好方法,帶我們上岸,對不對?」傑克的個性一向較樂觀、積極。

他的話提醒了我。對呀,即使在風雨的侵襲下,遠方海面上一片崎嶇的陸地仍看得清清楚楚。這樣看來,要到那兒並不是難事。而且我們的船在岩礁上卡得很緊,既不會被沖走,也不用擔心會下沉,我們是有足夠的時間來製作木筏划過去。

打定主意,我對妻子和四個兒子說:「我們大家分頭在船上找找,有什麼東西可以做木筏,或者派得上任何用場的,統統把它搬到甲板上。」

「好的,爸爸!」佛瑞茲頑皮的回答,隨即帶著老二恩尼斯和老三傑克跑下船艙;妻子牽著年紀最小的法蘭茲走向前甲板;我則往後甲板搜索。

我正忙著將幾箱清水和乾糧搬到甲板中央,突然聽見「汪汪!汪汪!」的聲音。「爸爸!看這兩隻狗。牠們被鎖在船長室裡,多可憐啊!」傑克一面跑過來,一面喊著。兩隻體型龐大的獵犬跟在他後面,伸著舌頭,興奮的跳來跳去,看來已經把傑克當成主人了。

佛瑞茲和恩尼斯倒是找到不少實用的東西,佛瑞茲拿來的是手槍、火藥、許多子彈;恩尼斯從工具間搬來各式各樣的釘子、錘子、斧頭,還有鉋子、鋸子……等,這些對我們往後的日子大大的有用。

妻子帶著小法蘭茲回來。「爸爸!爸爸!我有好多發亮的小鉤子。」法蘭茲得意的嚷著,用兩隻小手捧著一個盒子給我看。

「很好,這些是魚鉤,以後我們的食物來源可能都得靠它呢!」我高興地拍拍他的頭。「當然,佛瑞茲和恩尼斯選的東西也很好。」我又補充了一句。

妻子輕輕拍了一下我的肩膀。「也稱讚我一下吧!我剛才餵過了繫在甲板上的一些家畜,我看其中有些對我們很有用呢!有驢子、母牛、羊,還有一隻豬。牠們早已餓得奄奄一息了。」

「不錯,你也做得很好。那麼傑克呢?噯!只有你帶來兩隻食量比我們還大的大狗。」我開玩笑的對他說。

「爸爸,牠們可以追捕獵物啊!牠們很有用的。」傑克急忙分辯。

「我們還沒上岸呢!也不曉得岸上有沒有『獵物』。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造木筏。」我突然洩了氣。「看樣子,木筏載不下我們這麼多的人和家當。不過要造一條小船,對我們而言又太難了!」

我支著下巴苦思,盡力不顯出焦急的樣子。然而說來慚愧,孩子比我們還能應付眼前的局面。

「爸爸,我們乾脆坐在木桶裡漂過去好了!就像我們在池塘裡玩的那樣啊!」傑克說。

對呀!這真是個好主意。「沒錯,傑克,我們可以把好幾個木桶綁在一起,再找支槳來。」說著,我彎腰從甲板上拿起恩尼斯找來的錘子和鋸子。

「從現在開始,我們要靠這些工具求生存。開始動手吧!」

◎根據文章內容,回答下列問題:

(       )1.故事中的主角(作者)總共有幾個兒子? (A)三個  (B)四個  (C)五個  (D)六個

(       )2.「商船」的作用是什麼? (A)載著旅客環遊世界的船隻  (B)搭乘商船的乘客可以在上面從事商業交易活動  (C)運載貨物為主,以營利為目的的船

           隻  (D)總統專用的船隻

(       )3.作者從事的職業是? (A)傳教士  (B)船長  (C)老師  (D)醫生

(       )4.「大家欣喜若狂的舉帽歡呼,忽然一陣悶聲巨響,緊接著是猛烈的衝擊!」其中,「衝擊」可以用什麼語詞替代? (A)撞開  (B)撞擊  (C)打敗 

            (D)攻打

(       )5.在發現船上只剩下作者一家人時,下列何者是作者不可以顯得焦急、絕望的原因? (A)因為作者的妻子露出恐懼的眼神  (B)因為作者是一家之

           主  (C)因為孩子們都在甲板上奔跑求救  (D)因為船長承諾他們會回來帶他們離開

答案:1.(B) 2.(C) 3.(A) 4.(B) 5.(B)

arrow
arrow

    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